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yl12311线路检测 

我院开展“设计乡村专业集群系列专家论坛——创意设计的乡建应用与实践研究”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10 浏览次数: 21 设置

   2023年1210日上午,yl12311线路检测邀请到了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乡建”创始人陈炯教授,在yl12311线路检测四楼多媒体教室举行设计乡村专业集群系列专家论坛——创意设计的乡建应用与实践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yl12311线路检测副院长李含飞主持,设计乡村专业集群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陈炯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他从艺术振兴乡村的角度,将艺术引入村子,用艺术创新转变乡村的传统产业模式,以艺术激活乡村。同时,陈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乡建经验,认为艺术家的产品创作也是乡建的一环,从构建IP形象、学术品牌、农创产品、非遗技巧、乡村书院和家群文化建设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现和诠释艺术在不同特点的乡村落地生根后乡村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内涵。特别是在拉长农产品、传统手工业产品的产业链,改变农村产业单一的情况,这样更有利于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陈炯教授从艺术振兴乡村的多个维度,让同学们们认识艺术的作用,也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陈炯教授总结到,乡村首先应是农民的乡村,是对美好生活的探讨过程,乡村艺术可以直观带来传统村落的视觉提升,同时乡村是有温度的,乡村艺术不仅仅是艺术本身,也是实现空间的人文关怀和情感归向的文化自信,这也成为了他的初心与使命,鼓励学生可以坚定地成为中国未来美丽乡村振兴建设的新生力量。

     (编辑/肖晓  图/朱乐乐